逆北

一些旧文@逆·自闭·北

给文老师的评×2

(一些突然的爱,是的我没忍住又来碎碎念了,希望文老师看到后多码字多爱我 @文晴希瑶 

(顺便狂推一波文,谁不来看文老师写竞体我会伤心的ok?

 

====


我属实是从第一更就在呜呜呜。

 

“已是他的顶峰。”低谷期的自我挣扎真的很能击中我。能做的动作做不出,明明之前那么好的是自己,可怎么就变成这个样子了呢?无法接纳,于是只能钻了牛角尖似的一次又一次自我逼迫。还能坚持,还可以更好一点,一次不行再来一次,再狠一点,怎么就做不到了呢?

 

让人崩溃的不是疲惫、不是苦和痛,是努力却没有结果的绝望。竞技体育不相信泪水,冠军领奖台上只站得下一个人。他能吃得下苦,从受伤到恢复都不曾落泪,他耐得住寂寞,一日又一日的重复也不曾磨灭热爱,可竞技体育这东西,从来不是你吃苦受累就有成果的事情。

没有尽头的绝望,最是打磨人的意志。

 

两年,从少年组到成年组,小小少年想在冰上飞翔的愿望不变,只是路越往前,却越难走了。他长大了,可他没能飞得更高,而是迎面撞上了更多的困难。这条路,就是越往前走,越狭窄,越艰难。

 

故事中穿插着回忆在讲述,当年有多骄傲,现在就有多不甘。

 

就那些动作,曾经可以轻松掌握的动作,最熟悉不过的动作,怎么就做不出来了呢,日日夜夜的练,成千上万次的练,白天练,梦里也在练,记忆里每一个要领都那么清晰,记忆里自己完成的那么漂亮,是记忆被美化了吗,不是的啊,他明明就可以完成的。现在是怎么回事呢?

 

于是有了“死也要滑”的执念

 

要滑、要跳、没有倒下为什么不去争。不甘心,不愿等,摔得再痛也要爬起来往上攀。

他不是不懂,不是不知道摔倒了再也站不起来会有多痛苦,眼前的哥哥就是活生生的例子,可即便是清楚前面是刀山火海也要去翻去闯。

 

一个人,跪在冰场上的孤独、绝望、颤抖,我脑海中总有这样的画面,纯粹、冰冷、虔诚、孤注一掷,我实在被打动,又心疼的无以复加。

这条路就是这样的,孤独、冰凉、决绝、不胜则败,会有万千掌声为一人响起,就有泪水无声低落时的单薄背影。

 

其实从第一章开始,兄弟二人就一直在起冲突,不让滑、偏要滑。从最开始哥哥表达的意思似乎是让他喘口气,调整一下状态再去做;而到后边,讲到让他不要自毁运动生涯,不要成为第二给我。我完全崩溃。

 

“要么死,要么得第一”

“啪——”

 

冲突到激烈处,这一声巴掌把情绪全都推上来了。

 

因为掀起了重重叠叠的回忆,因为引发了哥哥深深地畏惧。

 

不是不理解他的偏执,不是不理解他赴汤蹈火也要赢的心。运动员嘛,哪有不想赢的,不想赢,就不会咽那么多苦不会干这个行业。

 

“我曾经也是运动员,我理解你的孤独、压力、失落和无力,完全,理解。”

 

可他自己的苦,弟弟究竟又能理解多少呢。不是真的处在那样艰难绝望的环境下是不会真正感同身受的,年轻的时候想着无论如何也要去拼,可之后是会后悔,会痛恨的,一朝一夕的辉煌终究没法和几年十几年的尽情飞翔画等号。他明明可以走得更远,而不是在这个时候用自我消耗的方式换那份荣耀。他看弟弟,就想看当年偏执的自己。心疼、理解,却不可能不生气。因此说再重的话,打也好罚也好一定要去拦,他尝过的苦头,不能再看着弟弟载进去。

 

有节制的努力同样很可贵,自我掌控同样很重要。欲速则不达、不能自乱阵脚,这是过来人才能学会的东西,而想要走得更远,哥哥太希望他能快一点明白。

 

 

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打动我的东西。

 

“能练就别哭。”

“冰上训练时秋铖不准他哭,在家里却没这个规矩。”

 

训练中最容易委屈,可这个时候再多的委屈都不应该,必须学会调节情绪,不影响动作,更不让自己受伤。

就像比赛中也一样,摔倒了就是过去式,爬起来就要立刻丢掉情绪重新出发,只要曲声未止,不要怕跌倒,更要有重新站起的勇气,要依旧轻盈、依旧漂亮,要有把剩下的动作做好的能力。

竞技体育就是有这些可贵的东西。

 

还有自始至终打动我的兄弟关系。训练中是严苛的教练,回家后是会揉揉脑袋的哥哥。会给累极了的弟弟盛一碗汤哄着人吃饭,打趣练软开的时候又哭了鼻子。

 

小的时候哥哥说,你不要成为我,不要为了我而刻意的成为我。几年后哥哥再次对他说,不要成为我,不要像我一样不顾职业生涯。是领路人,是追随者,我陪你走我走过的路,我帮你完成你未完成的梦想。我真的崩溃呜呜呜呜呜

 

====

 

叨叨完了,我爽了。

 

谢谢文老师,砰砰砰。

评论(5)

热度(8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