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北

一些旧文@逆·自闭·北

【高考作文】查无此文

上午悄悄说我要狙一篇高考作文。刚好狙到了体育的话题。


草率写一写,一篇语文老师看到了要打死小席的跑题且不规范作文。写得不好那就怪小席语文不好,反正没有第二个人认领此篇。


=======


《一篇小席说他没写过的作文》


=======


请让我斗胆以体育人自居,并斗胆从最表层谈一谈体育本身的跨越。


我是举国体制下成长起来的运动员。


2008年,我读小学,上午上课,下午在市体校练习排球。体校的电视机不间断的播放着奥运比赛,我们在训练前、在晚饭间围坐在一起看。争金的任务悬在每一位参赛队员头顶,夺取奖牌榜第一的目标烙在每一位国人身上。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体育的国民热度之高,但热度持续不过奥运的十几天。那时教练用成功者的故事激励我们,我们理所当然的以此为榜样,铆足了劲训练。我是在那时明白,竞技体育不会给失败者肯定的目光,多少失败者正是这样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。我也正是在那时,背负了巨大的期望,经历了不择手段的竞争,留下了难以治愈的伤病。


2022年,我升大学,离开体校三年后却在校园里重拾热爱。留下的理由也很简单,因为被肆意的呼喊与欢笑吸引,因为被纯粹的热爱与享受打动。也许偶然间我也会为当年的离开而遗憾,但我永远将h大校队的记忆珍藏。在这里,拼搏的原因是为了赢,但打球的原因,可以只源于热爱。我看到了体育本身的无限可能,看到了体育带给更多人的快乐、勇敢、充实与执着。有人即便知道永远没机会入选依旧每天跟训,有人牺牲太多课余时间为把社团建设更好。我为无数普通人的坚持感动,同时我觉得自己做为一个曾经的职业人更应该多做点什么,这给了我为这个队伍不遗余力的理由。


从2008,到2022,我经历的故事在变,源于所处的时代在变。14年,大赛成绩的提升是无数体育人跨越的座座大山,训练方式、配套设施的日趋完善是职业体育的日渐成长。如果说某一个行业的不断进步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,那在这里,我更感动于越来越多“外行人”走近体育、了解体育,无论是观念上的转变还是行为上的开始,更高的认可更广泛的参与度已然成为体育事业跨越再跨越的方向。从“唯金牌论”到“为拼搏喝彩”,当冠军带来的不单单是民族自豪感,当练体育不再是狭隘的“讨口饭吃”,当越来越多的个体被看到,我有幸生在这样的时代,有幸见证体育事业不断变好。


时代的发展给予个人更多选择的权利。所以说,谈起变化,我应要讲感谢。我不怨恨在职业道路上摔过的跟头,我依旧相信所有的伤都是成长的勋章,无数次的失败让我更加勇敢坚定,这是竞技体育独一无二的馈赠。而我更要感谢时代的宽容,当年龄的界限被打破,当不同的赛场被搭建,国家队不再是体育人的唯一出路,我拥有了更加丰富的人生经历。长此以往,像我一样在少年时期从事体育的孩子也会随之增多。


我是举国体制的受益者。


======


说起过去,小席有没有脏话想骂呢,肯定有的,但高考作文里不能写。我一直想,如果有一天席宇辰以冷静、平和又相对真实的话语来谈过往,他会如何来讲述。感谢,也是有的。


虽然非常官方非常宏大,但或真或假席宇辰从始至终对自己的剖析大概也就仅此一次了。他接下来要做的几个决定,从这个态度中大概可以窥出一二。


正文估计后天发,也可能先发杨杨老师的点梗。最近天天加班加麻了。

评论(22)

热度(12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