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北

一些旧文@逆·自闭·北

【莹莹冰场,永远滚烫】 给文希希的评

昨晚读完觉得有好多点被触动到,一时不知道从哪里讲起。

然后我睡了一觉好好冷静了一下。


划重点式总结,来说说这篇文给了我多少感动。

 @文晴希瑶 


【一】


作为一篇兄弟训诫文,首先最抓人的当然是兄弟间的关系。


训诫中哥哥的严苛、弟弟的敬畏,这种毫无保留地交付与绝对服从,实在是太吸引人了。


他转身绕到秋钺身后,将轮椅推得更近些,又向高台的方向转了转:“哥,这样行吗?”

他忍不住扭着身子向旁边挨,想到哥哥要伸手探他,又掐着手心让自己定在最初最顺手的位置。


从一开篇哥哥带来的压迫感,到弟弟发自内心的敬畏,推轮椅、主动调整位置,冷着脸的哥哥和乖觉的弟弟,一下子就把人抓住了。


秋钺拄着轮椅起身,凭借压人一头的身高与他对视,却被秋飞揽回了轮椅上。

而后,少年退后半步,单膝跪在他的轮椅前,依旧是同两人直立时同样的身高差。


这种无时无刻不忘的细致体贴,一言一行中流露出的尊重与敬仰,真的是理想的关系了。


****


读到第三章,文希对这种关系地阐述给我了一种新的感觉。


教戒之外,哥哥会心疼弟弟,会在罚过之后哄哄抱抱,更会为弟弟骄傲。

他毫不吝啬自己的感激与赞赏,大声地讲给他听。


“哥哥谢谢你。”

“我很满意。”


同时,弟弟会孩子气的把熊猫塞给哥哥,会开玩笑地讲「早知道心疼就不要打」,看似孩子气的举动,一下子把兄弟俩的感情拉得更近了。

这是一种没有隔阂的感情,哥哥的要求与管教不会让弟弟畏惧和疏远,不会影响兄弟间血浓于水的最本真最纯粹的感情。


一双眸子被泪水洗得晶亮:“哥,我怎么会恨你……”


太抓人了!

读到这句话,我仿佛被一把抓住胸口一把按在墙上,一下子就呆住了,只有鼻子里涌上来的酸意能记录那一刻的感觉:

他们实在是太好了!



【二】


不仅仅是依赖、关怀与教戒;相互支撑、彼此成全,这种更深一层的情感关联更让人触动。


「告诉我,你为什么滑冰?」

我觉得文希为我们描述的是整整一年的故事。


一年,两顿严苛的教训。

哥哥用狠硬的手段告诉他体育竞技这条路得难,逼迫他正视自己的一时意气。也用这样的方式把他从自己的阴影下拉出来,教他做自己,追逐自己所爱。


‘第二’这种标签,一旦贴上之后就不容易撕下来。

“你人气越来越高了,以后微博上不要发任何关于我的照片和信息。


昔日的天之骄子,如今全心全意地管教、引导弟弟,不惜敛去一身光芒与个人的骄傲,不想用华而不实的噱头影响到弟弟之后的发展,不愿让弟弟背负自己沉重的理想,甚至「还有几分怪自己无能的悲辛」。


“不……不是作为秋钺的弟弟,只是……秋飞。”他垂眸,睫毛上挂了一层水花,“秋飞。”


****


同一个问题,对弟弟而言,从不理解、似懂非懂、自以为理解,到这一次,他在金牌、赞誉的包裹与严厉的教导之下实现自我找寻。

他在摸爬滚打中找寻自己的热爱,却也从未放弃哥哥的梦想。


“不会……”他早该知道的,可还是忍不住一厢情愿地希望那个意气风发的哥哥依然站在冰场上。

“哥,你想让我走出来,我也想让你走出来。”

“这是我的冠军,也是你的。”


笨拙也好、适得其反也罢,少年的赤诚真心,从未改变。


****


挂念,关怀。

相互依赖,相互成全。


哎,这就是这篇故事带给我的,一层更盛过一层的感动。


真好。



【三】


“我喜欢花滑,也喜欢在冰面上飞翔的感觉。”


日复一日、一梦十年的付出,累过、痛过,追逐的答案却在日复一日的跌倒爬起中更加坚定。

个人梦想,家国情怀,文希的故事里一贯饱含着这些东西。


莹莹冰场、孤身为战,当小少年站在国际赛场的那一刻,他追逐自己的梦想,但飞翔的背后,也有无数人的信仰与期待。


为国家而战,让五星红旗继续挂在正中央!


拼搏、超越,站上世界之颠,国歌奏响,无限荣光。这是竞技体育带给我的最原始的感动。


真挚的热爱、滚烫的理想,好想用力抱一抱这个小少年。



【最后】


吹完了!


文希说这是她理想中的兄弟关系和训诫关系。我觉得对我也是。


是俺心中的No.1了!

评论(20)

热度(7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