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北

一些旧文@逆·自闭·北

【半路同程】『席宇辰番外』此心

# 时间线周子言大三上,席宇辰进专业队半年,正在封闭集训备赛关键期。涉嫌剧透请酌情阅读。关于席宇辰态度转变的复杂过程在正文里写。


# 给萧萧的生贺,是甜的!!@Picoolo Solitario 宝贝情人节and生日快乐!!我说总不应当年年生日都在揍人,那好吧,今年让我们快快乐乐揍个人。



====


缄负此心刚未遂,此心安处是吾乡。



1


凌晨三点,省队训练中心,林耀荣听头顶树枝树叶哗啦啦一阵响动,没好气的伸手在半空挥一挥,挥走并不存在的尘土飞扬,然后后退几步,冷笑。


呵,十几年了,从他当队员到执教,年年翻墙选的都是这点位。现在的年轻人,一点突破精神也没有。


凌晨三点零二分,守株待兔的林教练在省队大榕树下,捡到了深夜私自外出翻墙而入的席宇辰。


青年身手矫捷跳下树的那一霎那,和林教练大眼瞪小眼。

林教练上前一步,一手揪起他领口。


身高两米的原国家队大主攻拎一个身高不足一米九的二传手,这是个什么画面。

席宇辰弱小可怜又无助:“林林林教练。”


拽着人没受伤的左手,就近拖进了治疗室。

“啪”一声拍下开关,盈了满屋的白色灯光刺的人眯缝起眼睛。


林耀荣挑眉打量他,呦,翻墙出去还穿的是队服,顶一头凌乱短发,上面挂一片树叶。

真是出息死了。


“二十多岁的人了,两米多的围墙你说翻就翻啊?肩膀有没有事?”

席宇辰赔笑:“老林你不相信我身手。”

“怎么,你身手矫捷,还是个惯犯?”

“那不能那不能,上帝作证我就这一次……”


林耀荣瞪他,竟像是认真在考量这句话的真实性。

席宇辰赶紧再赔笑:“怎么能啊老林,我也不能闲着没事老去翻那个墙……”

话音没落,被冷声打断:“干嘛去了?”

席宇辰眨眨眼睛,没吭声。


说啥啊,总不能让他说,自己翻墙出去,就为了揍一顿不省心的小崽子,结果回来还被抓了个正着吧。

这不能说,他好歹要脸。


林耀荣等他两秒,转身从门后拎出了一根扫帚把,“算了,反正你也懒得写检讨,咱直接算账。”


打就打吧,挨顿打也不算什么, 席宇辰不怕这个,但这是不是……也不至于这么兴师动众。

青年面色不见什么异样,吐槽的话心里绕了一圈,最后啥也没说,转身干脆利落撑在了治疗床上。


就当给老人家出个气吧。



2


席宇辰二话不说俯了身,林耀荣二话不说抽了下来。


棍子残暴,每落下一记都抽的人一抖,倒不是耐不住痛,单纯被这股力道给震的。


一连忍下五记,身后炸裂开山呼海啸的痛。


“为什么翻墙?”林耀荣又问。

“一点私事儿。”席宇辰说。


心中的火气被“私事”两个字点的蹭蹭往上冒,林耀荣抬手,啪啪啪又给了他五记。


“你有什么事儿不能说?请个假我让门口给你开个门是什么难事儿吗?”


“没什么大事儿,不用……”

话音没落,棍子当空抽下。

凛冽风声中,席宇辰咬着牙吐出后半句话:“……破了队里的规矩。”


直打的人身形一晃跌在了床上,林耀荣喝道:“我怎么说你能明白?席宇辰,你怎么才能信我?”


扫帚把杵在地上,手杵着扫帚把,林耀荣看着眼前汗津津挂在床上的劲瘦身形,气道:“现在每天上量上这么大,你大晚上不休息跑出去,也不和教练组知会一声,明天训练出事了算谁的?”


哦,合着您为了这事儿啊……

这算什么事,我们学建筑的人不需要睡眠,真担心我您别揍了,现在放我回去,三点睡到八点,五个小时足足够,一点问题也没有。


这话他不敢说。


沉默这一会儿,结果又赚了两下。


林耀荣叹一声,“宇辰啊,你自己说,你当年这伤和你自己撑不住了还强做有没有关系?我不知道之前队里是什么强权政治给你留下的影响,但这话我说了很多遍了,回来了,就信我,有问题即时讲,受不住了说,我是真要把你逼死吗?”



3


“我不要权力。”这是答应林耀荣归队那一天,席宇辰给他的答复。


当时为了劝他归队,林耀荣给他列了一份极具诚意的协议。

手术复健队里全权负责,伤好之前不上比赛,身体不适要主动说,任何不愿意的事情都可以提出来……


林耀荣什么人,铁腕教头的名号是一个个队员口口相传喊出来的,可到了他这里,也愿意因材施教换人一份心安。


席宇辰寥寥扫一眼满满当当的纸张,反手交回去,潇洒笑笑:“您可别,我是来给您当队员的,又不是来当大爷的。”

林耀荣蹙眉看他。

席宇辰又道:“您可别装啊,谁不知道您林教练的手腕。我回来了,当然就做好了被管着被折腾的准备。况且,说句实在话,我也没那个本事,我现在就是个废人。您该怎么样就怎么样,复健这种事儿,又不是靠人哄着能撑下来的。”


林耀荣没好气摆摆手:“我什么手腕?你别在这里乱说啊,谁还不是混口饭吃,我可不想被下课。”

“可我不是回来混口饭吃的,我是真的想打才回来的。老林,别管之前怎样,竞技体育,不心狠没成绩,这件事我是认可的。”


“什么算心狠?为了成绩带伤上也算?”

抿了抿唇,席宇辰道:“如果有必要。”


天地良心,林耀荣今天真不想把他怎样,听到这话却是改了主意。


拉抽屉甩出一根教鞭,林耀荣推开桌子站起身:“你非要试探我是吧,来,撑这儿。”


倒是挺多年没捱过教训了,席宇辰讶异了半秒,从善如流地撑了下来。


嗖一棍子甩下来,林耀荣道:“肩膀没好就单手撑。”

“不碍事。”席宇辰说。

啪——又是一棍子。

“单手!”


行吧,单手就单手,也不知道谁难为谁。席宇辰心下无奈,还是顺了他的意。


啪啪啪,抬手先给了五记。


“乐意被这么管着?”

“如果有必要。”

“冤枉了你也认?”

“……没什么冤不冤枉的,您带队您说了算。”


看着人驯服地撑在原处,林耀荣叹气:“跟我交个底吧,怎么就突然答应我回来?”

“您非要听实话?”

“你不说,我不敢管你。”林耀荣说,“既然回来了,我们先把你的心理问题解决好。”


席宇辰在他看不见的地方笑笑:“老林,知道之前我为什么躲您吗,我真的怕被您给忽悠了。您要是非逼我说句真心话,如果不是您带队,我不会回来的。”


林耀荣问:“所以,现在回来了,就做好了准备,不管把我怎么样,你都乐意受着?”


青年默了半晌,却见身后的棍子没再赶着落,他犹豫了又犹豫,还是坦诚道:“我当年离开的原因,被压榨是其次,就算是队内氛围好,大家一心为了胜利,那带伤上场我也认了。可不是这样的,那一份公平,那个团队,这些排球本身吸引我的东西,当时的队里给不到我。”


“所以你就觉得,为了团队,带伤没关系,毁了前程也没关系?”

“现实不是这样吗?”


林耀荣手起棍落,又给了他三下。


空气中开始响起压抑的喘息。大概是聊到了伤心处,再装的洒脱也还是在乎。


林耀荣又叹气:“可能你不信,但是,说句情怀话,宇辰,回来了,我还是希望你能享受赛场。”

青年固执道:“享受赛场是真,但为了成绩,有些代价是必须要付的,为此尝一些痛苦,我觉得也是必要的。”


“有些苦要吃,有些苦没必要吃。你自己也说了你想要团队,那我呢,我又不是没本事到只能培养出你一个运动员。”


话音落下后,林耀荣留给他一连串的棍子。



4


小小一间治疗室里,棍子挥出飒飒风声。


半年过去了,陪着他从复健到跟队,汗水泪水流了一箩筐,怎么这思维还没扳过来。


伴着棍子落下后的一声痛呼,林耀荣道:“你记不住我就再说一遍,席宇辰,你听着,以牺牲队员健康换取成绩这种行为,没本事的教练才会做,在我这里不需要。我不知道你哪来的这些根深蒂固的自我感动,但这个想法,我见一次打一次。”


“有问题及时说,有事抓紧解决,这点要求难做到吗?”


单薄的身子被抽的摇摇欲坠,怎么练了这么些时日了,肉眼还是看不出几分强壮。


“二十二岁了,就算你自己不害怕,我经得起你再出一次意外吗?就你这么个破罐子破摔,随时准备英勇就义的态度,我怎么敢给你上量?”


“老林,不是一回事儿,老林,没这么严重。”席宇辰被抽的话音带颤,最后还是无奈坦诚道,“晚上出去是原来的队友状态不太好,我去看看,这点事儿不该耽误队里的安排,比赛这么近了,我以为自己能处理的,让您担心了。”

“我现在状态挺好的,没瞒伤,也没有受不住这个量,若是身体心理有问题,我会和您沟通的。”

顿了顿,话音诚恳,“谢谢您。”


“你最好是没事,没事也给我记住了。”

“记住了,记住了,您放心。”


最后三记抽下来,身后一片硬邦邦的痛。


“行了,大晚上的不让人安生,收拾收拾滚吧。”



====



# 林教练,一个三十岁出头的壮汉,一点儿也不老。


# 席宇辰,不管走到哪儿都在破坏树木。xs,他真的应该去植树造林。


# 顺便说一句,席宇辰这男的心思很难猜,他对林耀荣对路烽对周子言对他爹都是不一样的说辞,不一定哪句是真,大家自行解读,唯一确定的事儿是他习惯了有事自己扛着有苦自己咽,认准了的事儿伤到自己也会去做。这也是林耀荣担心他的点。

评论(57)

热度(26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